問與答

第 1 到 12 筆。共 23 筆。
敝公司認為現階段合乎CNS13762的360度強化玻璃反光路面標記,應是最佳選擇。
1.環保:以道路環境而言,玻璃是環保材料,可以回收,而且其主成份70%為二氧化矽(SiO2),為地球的重要元素之一,在全世界節能減碳的訴求下,玻璃材料比起不易分解的工程塑膠更符合環保要求(塑膠反光標記為避免因太陽紫外線UV照射老化,而加入大量抗紫外線劑造成廢棄物不易分解)。
2.生命週期:360度強化玻璃反光路面標記經台灣中山高速公路實際安裝,已證實壽命為塑膠反光標記的二十多倍。
3.採購價格:「不耐用的商品在市場上的價格本來就比較低」,這是永遠不變的鐵則。如以相同路段,五年必須安裝堪用的路面標記的條件來進行成本估算(材料加施工、交維費用),並將因更換標記造成的社會成本(駕駛人塞車時間浪費、車輛減速通行造成汽油的浪費,以及因更換標記造成車禍的人員死傷、車輛損毀……)納入考量,每年編列大筆預算來維修、使用一年需更換數次,並造成高速公路到處坑坑洞洞,又縮短瀝青路面的壽命的「便宜」塑膠反光標記,反而違反「選擇經濟有效之反光路面標記」的原則。
本公司早在十多年前已開發出紅/白雙色強化玻璃反光標記,但因CNS13762並未訂定雙色反光標記的標準,為避免在國內造成其他玻璃標記業者的抗議及綁標的質疑,敝公司未在國內銷售。而依台灣中山高速公路使用單色十多萬個玻璃反光標記的經驗,加上現今在匝道出口均有相當清楚、明確的標示,目前似乎沒有造成駕駛人的困擾。
1.熱拌標線的反光強度及反光距離不足:尤其雨水少的地區灰塵容易覆蓋熱拌標線,影響熱拌標線的反光,導致駕駛人不易辨識車道。



2.熱拌標線與內摻反光小玻璃珠結合力不足:標線內摻與面灑之反光小玻璃珠與標線材質不同,結合力不足,車輪輾壓容易脫落,新劃的標線反光強度不到一個月即大幅衰減。



3.熱拌標線被雨水覆蓋無法辨識:下雨夜晚車禍佔總事故量50%以上,雨水覆蓋標線即無法反光辨識,萬一車輛跨越雙黃線時,可能造成車輛對撞的致命車禍。



4.反光標記有一定的高度,不易被雨水灰塵覆蓋:除了可以彌補上述熱拌標線的缺點外,在高速公路長途駕駛時,無論白天或晚上,當車輛變換車道時有跳動警示功能,可以提醒駕駛人,防止事故發生。
1.抗壓強度:標記本體不論在車道線或中央分隔線,能承受重車長年輾壓不易損壞。



2.抗衝擊強度:標記反光片具抗衝擊性能,表面強度高,不易被車胎磨耗。



3.經濟耐用:應具備較長的產品壽命,減少資源浪費。



4.外型沒有稜角:標記本體不能有稜角的設計,以免加速車胎的磨耗,甚至造成刺穿車胎的致命危險。



5.抗紫外線:具備抗紫外線功能,不易老化。



6.反光角度:依路況需求,不能有反光死角。



7.無二次公害:如損壞應無二次公害,不會傷害人車安全。



8.符合政府法規:尺寸、高度(高速公路不得高於19mm,一般公路不得高於25mm)、規範應符合政府法規。



9.安全認證:應符合國內與國際規範,確保品質。



10.環保節能:應兼具環保與節能效果,不會造成廢棄物處理問題。
1.全世界最高抗壓強度:依CNS13762測試抗壓強度達40噸以上的產品遙遙領先全世界追隨者及仿冒者20年後,再次推出抗壓強度達60噸以上的AA級產品。



2.全世界最高抗衝擊強度:依CNS13762測試方法,鋼球由1.5米高度落下衝擊標記表面無任何破損。



3.經濟耐用: 使用壽命長達十年以上,經久耐用。



4.抗紫外線: 特殊鋁合金反光層,無老化問題。



5.反光角度: 360度反光,任何危險彎道無死角,提供全方位保護。



6.無二次公害: 如破損會成為小顆粒,不傷人車。



7.符合政府法規: 尺寸、規格符合政府法規。



8.安全認證: 通過ISO9001、歐盟CE認證、CNS13762、歐盟EN1463-1、歐盟EN1463-2、GB/T24725,品質有保障。



9.品質保固:全世界唯一在高速公路車道線提供五年保固,一般道路兩年保固(破損率低於5%)。
1.高速公路、快速道路:車道線、邊線。



2.高速公路、快速道路匝道出入口:紅/白雙色。



3.公路中央分隔線(雙黃線)。



4.車道線、槽化島。



5.山區道路。



6.隧道。



7.安全島、圓環。



8.停車場。



9.巷道出入口、行人穿越道、自行車道:19型防滑、14型防滑。



10.城市美化、圖案設計、公園社區、彩色瀝青:黃、綠、藍、白色。
一般熱拌樹脂在下雨的夜晚無法反光,(小玻璃珠凸出標線只有0.1~0.3mm),造成駕駛人無法辨識標線的致命缺點,而一般路面標記具有凸出路面適當高度的反光面,不論晴天或雨天的夜晚,都可彌補標線的致命缺點。
反光標記其功能主要作為反光警示及道路引導用,並非作為道路阻絕之用,其尺寸太大、太高,反而造成危險,以高度而言「道路交通標誌、標線、號誌、設置規則」第152條規定:
一般道路:反光標記高度不得高於2.5公分。
高速公路:反光標記高度不得高於1.9公分。
目前很多道路的大型車道屏或鋁合金反光標記,其高度7.5公分或4.5公分,全不合乎法規要求,而且某些鋁合金材料不佳,經車輾衝撞斷裂後,形成銳利的尖角,很容易刺穿車胎。
符合CNS 13762的360度強化玻璃反光標記在國內很多大小道路工程已被證實是最耐用,最經濟的路面反光標記,以中山高速公路之實際評估,其壽命為傳統塑膠反光標記的10倍以上,而且360°反光,任何危險彎道無死角,為一般平面反光標記所不及,且不易積塵土,不易脫落,無稜角,行車順暢,萬一破裂時,形成極小的顆粒,不會傷及車胎。
(1)物理強化:即熱處理強化方式,一般用在較厚的玻璃(厚度3~100mm),處理速度較快。

(2)化學強化:將玻璃浸入KNO3中,利用離子交換方式,增加表面強度,一般用在較薄的玻璃(厚度2mm以下)處理速度很慢,但以霧燈來講,熱強化較為經濟,且效果較佳。
一般厚度薄的玻璃(厚度5~10mm)很容易以熱處理強化方式來達到全強化玻璃其特徵為高強度(包括抗壓強度和衝擊強度),萬一破裂時則形成很小的顆粒不會傷車胎。但是很厚的玻璃(厚度50mm以上)如果單以熱處理加以強化,抗壓強度可能足夠,但表面抗衝擊強度則明顯不足,所以如果將厚玻璃在高溫時先做熱強化,在較低溫時再做化學強化(離子交換的方式),如此再厚的玻璃也可以逹到全強化的效果。
以360°玻璃反光標記為例,市面上有些以傳統坩堝窯方式熔解,再以古法及簡單的設備做熱處理強化,並無法達到全強化的效果,一般稱之為半強化玻璃。
(1)鋼球衝擊試驗
以1.04公斤的鋼球,由1.5公尺高自由落體,衝擊玻璃之正中心如果衝擊後玻璃表面無任何破裂的痕跡,則為全強化玻璃道釘。如果衝擊後玻璃表面產生直徑3mm以上的破裂痕跡,則歸類為半強化玻璃道釘。
(2)抗壓試驗
以相同之尺寸之樣品及相同之測試方法,一般全強化玻璃道釘之抗壓強度為半強化玻璃道釘的1.5~2.00倍左右。
(3)經試驗後,全強化玻璃之顆粒很細,而半強化玻璃有時呈現銳利的塊狀,而可能刺破車胎,造成公共危險。